黄冈师范学院迎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4 10:37:58

黄冈师范学院迎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学风建设是高校改革和发展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为了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帮助我院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成才观,创建积极、健康、向上的学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特制定本阶段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习首要”工作理念,以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主体作用,努力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机制

1.建立学风建设三级责任人制度,做到齐抓共管

学校主要党政领导对学校学风建设负总责,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长是学风建设的具体责任人。学院书记、院长为学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学院领导对全院学风建设共同负责,对学风建设负有宣传教育和检查督导的责任。

2. 强化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实行学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

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学风建设的责任,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价、考核机制,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3.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

⑴、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学校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副校长

 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工会、人事处、招生与就业处、科学技术与开发处、研究生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图书馆、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后勤产业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工部部长兼任。

⑵、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长: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副组长: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

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代表。

 

三、主要措施

1、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宣传,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   

1)召开“我为评估做贡献,树立良好学风”主题班会。学院要分层次、分步骤地召开学生干部和学生的动员大会,把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意见传达到每个学生。组织“魅力学子”、“励志标兵”、“三好学生标兵”三个方面的优秀学生代表,开展校院两级巡回报告活动,让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学生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充分利用校报、网络、广播站、宣传橱窗、微信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学风建设宣传,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图书馆、各学院)

 

2、对学生课堂学习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形成多部门共同管理、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课堂秩序检查机制

1)教师是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要以点名、座位定位、抽查等适当方式对学生严格考勤,每次下课后要将旷课、迟到早退学生名单反馈给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各学院要在学生中开展自觉遵守五不准即“课堂不准迟到早退、不准旷课、不准喧哗、不准吃东西、不准玩手机”大讨论和签名行动,提倡“不带手机进课堂”。

3)辅导员、班主任要配合任课教师的课堂管理。密切关注课堂,及时接受和处理任课教师课堂考勤反馈信息;班主任要及时掌握教学办公室提供的缺旷课学生信息,并与旷课学生进行告诫谈话;要及时处理因旷课达到违纪处分标准的学生;要从严审批学生各种请假,上课时不随意调用学生。

4)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不定期对本学院班级上课情况进行抽查。要求辅导员定期到教室听课,并针对课堂上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学院领导班子要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和研究学生的出勤及其听课情况。

5)学工部和各个学院要严肃处理违犯课堂“五不准”现象,特别是找人替课或替他人上课等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违纪行为。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各学院)

3. 要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多措并举狠抓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建设

1)将《黄冈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落到实处。着力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和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教师课堂教学要做到“六个务必”:即务必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备好和讲好每一节课;务必设立教学邮箱,并主动留下联系电话,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发展;务必率先垂范遵守教学纪律,提前五分钟进入教室,铃响前做好各项授课准备;务必严格学生考勤,将缺课学生及时反馈给教学管理办公室;务必严肃课堂纪律,敢于和善于管理学生,及时制止学生课堂玩手机、睡觉、打闹等违犯课堂“五不准”行为;务必为学生列出课后必要阅读书目,按规定次数布置和批改作业、组织辅导答疑。

3)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建立科学有效的师德建设工作监督评估体系,深入开展以“讲师德、树师风、铸师魂”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4)落实干部查课听课与联系班级制度。按照学校党员干部“五个一”等相关规定,督促并规范领导干部落实听课、联系班级和联系学生制度。

(责任单位: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工会、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的导向机制

1)开展一次学院学风建设专项调研。要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准确掌握和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和现实诉求等内容,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形成学院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

2)制定一份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要根据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内容对症下药,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出台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学校将汇总各学院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和实施方案,并统一汇编成册。

3)强化班级、寝室管理力度。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学生住宿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集中查寝、晚归整治、文明寝室评比等工作,强化宿舍内务整治。发挥优秀班集体班级、文明寝室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经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努力创建学习型班级和寝室。严格执行晚就寝制度和周上报制度,各班纪检委员要切实做好晚归登记及上报工作。成立由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督查队,在上课时间对教室、寝室进行抽查。

4)实行学生表现预警制度。学院要及时更新、完善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库,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精准帮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增强学习信心;要根据学生在学校的思想动态、学业表现、心理健康、生活起居等表现,设立预警制度,通过口头预警、书面预警、知会家长预警等三个级别的预警。实行学业预警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学院副书记或教学副院长—学院书记或院长”逐级谈话制,尽快解除预警。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各学院)

5.进一步开展第二课堂和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1)强化专业教育,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从新生入学即开始有效的职业生涯教育,全面推进以安全教育、校史教育、文化教育、生命教育和家庭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明确专业方向,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的生活。对于高年级学生,学校各部门及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和博士、教授论坛、创新创业讲堂等,扩大学生视野,增强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

2)丰富课外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文体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通过举办励志讲坛、学术报告、主题演讲比赛、主题辩论比赛、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适应社会能力。

3)开展学习创新活动。落实“明珠大讲堂”讲座活动,服务学生素养提升需求;组织参加“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艺术节等高层次、高水平竞赛展演活动,倡导学院应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学习竞赛、文艺创作、文体展演、社会实践各类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中,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

4)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建立考研激励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成立院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掘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就业及考研指导等服务。成立考研指导小组,负责学生考研的指导工作,做到“报考前引导,考试前辅导,复试前指导”,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为立志考研的学生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加大校院两级对考研先进班级、先进宿舍的奖励力度。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学技术与开发处、研究生处、各学院)

6.坚持后勤教育属性,不断提高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服务质量。

建立师生参与的监督管理体系和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信息化、精准化、标准化服务格局。开展服务承诺活动,提升员工服务技能;认真落实“五个确保”:确保多桌椅、多媒体等教学设施场地运行完好;确保广大师生对后勤的服务诉求第一时间得到满足;确保教学场所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确保饭菜和服务质量让绝大多数学生满意;确保校园秩序平安稳定。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保卫部、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各学院)

 

 

 

黄冈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7-6-30

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0713-8621616

鄂ICP备08001393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