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23/6/1 15:31:26

黄冈师范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

(一)持续开展访企拓岗。“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书记校长(含全体校领导)和教学学院领导班子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外出开展毕业生推介,深化多领域校企合作,更大力度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到20238月底,全校累计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

(二)积极组织校园招聘。统筹疫情防控和校园招聘,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举办线下校园招聘活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校园招聘要聚焦“小规模、多频次、精匹配”,细分区域、行业,常态化开展特色专场招聘。各教学学院要围绕学科专业实际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专场招聘活动。

(三)高效利用国家平台。全面推广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指导毕业生、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的丰富就业岗位资源,在平台参与招聘、面试、签约。20229月底前,毕业班辅导员注册率达到100%,12月底前,毕业生注册率超过60%。

(四)认真做好招录服务。做好公务员(选调生)、教师编制、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援疆援藏、社区(乡村)基层就业等政策性岗位招考项目的信息发布、培训组织和指导服务工作,联合专业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培训。各教学学院为考研升学的学生提供辅导和帮助,努力提升考研升学率。配合做好毕业生招兵入伍政策宣传,鼓励引导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

(五)大力强化就业指导。把就业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教育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引导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通过模拟招聘大赛简历撰写指导、面试求职培训、一对一咨询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组织开展面向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人员、毕业班学生骨干的就业形势和政策培训。

(六)积极培育学生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建好管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创业场地、创业指导和创业咨询等服务,推动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组织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申报和学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开展创业集市、创业沙龙、创业基地开放日等活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组织双创导师进校园,开展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实践指导。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到城乡基层创业就业。

(七)努力推进留鄂就业加强政策宣传深入实施“才聚荆楚”“我选湖北”等人才计划,引导毕业生更多选择留鄂、留黄就业创业加强与省市有关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的工作联系协调主动对接各地市州相关人才计划和政策与地市州人社部门、在鄂在黄企业联合举办招聘活动

(八)重点帮扶困难群体。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各学院要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健全帮扶责任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等与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每一个困难学生都得到有效帮助。做好2023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申领和发放工作。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

(九)深入实施招就联动。把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学科专业建设成效评价、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安排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倒逼专业提档升级。实行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对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截止20238月31日)低于75%的专业予以黄牌提示低于60%的专业予以红牌提示,连续两年被红牌提示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及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十)压实责任规范管理。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定期不定期研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落实教学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中层单位和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列入学校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通报情况、研究推进工作各教学学院成立就业创业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本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总结宣传。严格落实就业统计监测工作“四不准”“三严禁”等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就业统计监测培训,强化就业数据的报送、统计、分析和反馈。

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0713-8621616

鄂ICP备08001393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