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21/2/1 9:29:00

黄冈师范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第三届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主任:

2021年1月14日)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我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共收到提案(草案)55件,26个基层分工会全都提交了提案草案。其中,美术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分别提交了4件,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信学院分别提交了3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政法学院、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生物与农业学院、体育学院、机电与汽车学院、机关第二党总支、机关第四总总支、图书馆分别提交了2件,其他分工会均提交提案草案1件。

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并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共立案30件,另作为意见和建议转交有关单位23件,作撤案处理2件。

立案的30件提案,涉及教育教学6 件,占总数的20%;涉及安全保卫4件,占总数的13%;涉及后勤服务保障条件建设及教职工福利改善 20件,占总数的67%。经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审定,立案的30件提案共由8个单位承办,5个单位协办。

在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的共同努力下,30件提案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其中,14件提案全部落实到位;有8件提案已启动正在办理;有4件提案转化为承办单位进-步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列入计划,待条件成熟逐步解决;有4件涉及政策性问题的提案,目前不具备解决条件,承办单位作出了解释说明。 2020年12月7日,校工会在校园网主页通知公告栏公示了提案答复函。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7件、满意19件、基本满意1件、不满意3件,满意率90%。

二、措施与成效

2020年,校工会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取得较好成绩。

(一)强化沟通,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校工会于2020年1月3日印发了《关于做好黄冈师范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对本次教代会提案的主题、内容、具体要求作了详细说明,明确要求各分工会加强对提案征集工作的指导。

各基层工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加强了提案征集工作的宣传。各位代表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截止2020年4月13日,共收到代表提案55件,26个基层工会都提交了提案。校工会组织调研,将提案情况与各相关单位沟通、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对各提案提出立案建议意见。2020年4月24日,学校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召开立案评审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决定立案31件,作意见建议转交部门办理21 件,不予立案3 件。校工会又将评审会议立案意见反馈给相关单位,进一步沟通,形成立案调整意见(将5件立案调整为作意见建议转交,1件立案调整为不立案,3件作意见建议转交调整为立案,2件不立案调整为立案),经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同意,对立案进行了调整,决定立案30件,作意见建议转交部门办理23件,不予立案2件。

总体来看,本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教职工参与度明显提高,多数提案从学校实际出发,一事一案、选题明确、案由充分、分析透彻、建议具体,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二)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提案办理。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通过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对立案提案进行审定,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同志、校长陈向军同志多次询问教代会提案中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办理中的难点问题,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与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委员一起研究对策,并提出督办要求。

2020年5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提案承办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关于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提案承办的通知》,要求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并主动与提案人协商,保证提案承办质量。对提案所涉及的问题,能解决的应尽快解决,暂不能解决的应在答复中说明理由,并提出明确的解决办法。涉及多个单位协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牵头负责提案答复,协办单位应当积极配合,共商解决办法。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校工会以各种方式催办、督办,经常与各方协调,并2020年5月13日、2020年5月19日两次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九位代表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就教师房改房办理不动产证提案、引智楼小区管理提案进行协商,推动承办单位与代表双方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定期了解相关单位办案进程,并建立问题反馈机制。每件提案办理完毕后,逐一向提案人反馈,听取意见和建议。

各承办单位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及时与提案人沟通。对具备办理条件的提案立即办理,不能办理的做好细致的解释工作。对于办理有困难的提案,及时和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沟通,明确办理思路。像教务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处内领导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对临时承担的提案办理任务,也及时办理到位,较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图书馆认真落实代表建议,改进工作,对转交的意见建议也进行了认真回复等等,充分体现了各承办单位对代表提案的高度重视。

(三)积极落实,圆满完成提案工作。

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聚焦校园建设,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万志强代表关于《关于设置校训石的提案》的提案得到落实,黄师校训石已于2020年 5月22日建成,丰富了校园文化,提升了校园景观档次。

杨族桥代表关于《南区紫园2-6栋学生宿舍升级改造》的提案得到落实,学校已于2020年9月18日完成南区紫园学生公寓2-6栋维修改造,更新配置学生床、桌椅等家具,安装门禁系统,对室外绿化进行了改造,改善了学生宿舍住宿条件,强化了学生进出安全管理,优化美化了学生生活环境。

2、关注教育教学,管理措施更加完善。

石晓萍代表关于《以切实有效的行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提案得到落实,学校已经制定出《黄冈师范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从要求与职责、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方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曹贤中代表关于《加强教学研究,把论文写在黄师课堂上》的提案、宋淑娟代表关于《加强学校公共自习场所周末和停课复习期间管理》的提案、周方方代表关于《优化新生第一学期军训与教学安排的建议》的提案得到落实,学校已调整方案,制定办法,规范管理,更好地服务师生。

沈嘉达代表关于《对学校各级各类学术讲座进行统一管理》的提案得到落实,学校通过统一宣传、严格审查管理,规范各级各类学术讲座。

王丽代表关于《加强我校图书馆建设,助力教学科研及“申硕更名”》的提案得到落实,学校通过举办业务培训、改进对口服务和数据库使用方向、成立信息课教研室、建设特藏部等举措,加强图书馆建设。

3、重视职工利益,民生工程快速推进。

余志超代表《关于加速附属幼儿园建设的提案》得到

落实,明珠幼儿园建设项目已于2020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将于2021年4月建成,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杨宝平代表《关于增开北校区到市实验小学校车的提案》得到落实,校车已改从北区兰园11栋门前发车,方便了北校区教职工子女乘车。

胡周友代表《关于进一步优化教职工健康体检检查项目,加强教职工身体健康数据库建设的提案》的提案得到落实,2020年学校增加了教职工体检项目,满足了教职工的需求。

毛阔龙、彭旺林、蔡支农、谢力、余志超、王建宇、叶春光代表关于《我校部分教职工房改房补办土地证》等提案得到落实,学校正在加快教职工房改房办证工作,现已完成学校房改房土地分摊工作方案制定、教职工五个生活区土地坐标重新测绘、房改房楼栋占地面积测量等工作,解决了长期以来珠明山教职工生活区30亩土地无土地证问题。

三、问题与思路

2020年的提案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反映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完善学校管理服务等方面高质量的提案还不多;二是提案办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没有最大限度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解释多、改进少”、“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多年反复提及的历史遗留问题的提案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提案落实离代表的期望存在差距。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民主管理,不断增强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切实发挥提案工作的作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谱写黄师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一)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提案质量。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代表团、分工会的组织作用,加强培训交流,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代表紧紧围绕以创新驱动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做到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努力提出高质量提案。

(二)规范办理程序,增强办理实效。充分发挥提案在教代会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沟通协调与督查,注重时效性,增加透明度,规范处理工作流程。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积极承办,主动与提案人沟通,倾听代表的心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提案建议并及时做好回复,努力提高办理成效和满意率。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校工会和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学习掌握提案工作政策,做好提案宣传工作,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人的沟通,跟踪督办提案办理过程,推进提案办理时效和质量。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提案征集、立案到办理的过程是学校聚民心的过程,也是发挥职工智慧,改进工作方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学校发展的过程。我相信,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一定会在凝聚教职工智慧力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证学校科学决策、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一定会为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0713-8621616

鄂ICP备08001393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