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4-01-02 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6年)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17/10/12 13:37:31

    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我校艺术生人数最多的院系,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教育要“立德树人”的任务目标,历来十分重视艺术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艺术应用型人才。2016年,我院继续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的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一、领导重视和教育机构情况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要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进一步改进学院的艺术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特别是作为一所高等师范院校,更应当承担起艺术教育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上应有的作用和功能。根据我院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结合社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对于我院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学院领导班子达成了充分的共识:培养“形象好,气质佳,能说会写强制作善经营的应用型传播人才”。

 二、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2016年,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招收新生285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收新生72人。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共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专任教师29人(其中,硕士以上24人,副高以上职称9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专任教师人10人(其中,硕士以上7人,副高以上职称3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参加了学院艺术教育课程的授课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培养,学院还通过多种途径,专门聘请社会媒体行业的资深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院兼职艺术教师。譬如聘请湖北卫视一姐王惠、经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魏劲松、科技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刘志伟等担任我院客座教授(兼职教师)等。目前,共有艺术外聘教师20人。

三、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于艺术课程,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控教材征订、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另外,为发展学院艺术教育特色,学院鼓励并支持学生成立了各种学生社团,由学院分团委负责管理,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配备了兼职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学生社团的工作。

    四、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课外艺术活动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学院通过学生社团,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记者节暨传媒文化月”、语言文化艺术节、朗诵比赛、纪录片故事片展播等专业艺术活动。在此基础上,学院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校外各种专业比赛,在齐越朗诵艺术节、科讯杯大学生高清暨DV作品大赛、武汉大学生电影节、首届大学生气象科普动漫大赛、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等活动上获奖甚多。

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0713-8621616

鄂ICP备08001393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