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4-01-03 音乐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7年)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17/10/25 13:36:58

   

    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和内容,学院继续按照《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现将我院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招生、毕业情况

    2017年我院招生411人,其中音乐学189人、音乐教育32人、音乐表演108人、戏剧与影视(表演方向)40人,黄梅戏(专科)22人,专升本19人。应届毕业生本科303,专科22人,就业率86.67%。

    二、学科建设情况

    2012年,我院成功获得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我们充分利用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开展黄梅戏及其它地方戏曲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10多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项,获得文化部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2016年我院申报的新专业《戏剧与影视学(表演方向)》已获批,2017年9月正式招生,招生情况良好。

    三、课程建设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学生的文化教育,按照学校的要求,除了必修的课程,音乐学院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多门选修课,《京剧学唱与名段欣赏》、《影视音乐作品赏析》、《非洲手鼓演奏与欣赏》、《中国古代文化与艺术》、《通俗歌曲演唱与鉴赏》。

    四、教师配备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我院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目前,音乐学院专任教师49名(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16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4人,)为了进一步加强艺术的传承与培养,我院还特聘中国音乐学院马秋华教授为我院黄州学者,聘请武汉大学郑传寅教授为我院黄州学者。聘请陈精耕(一级黄梅戏作曲家)、张辉(黄梅戏一级演员)、李光曦(国家一级男高音演员)等多名客座教授。

    五、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我院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艺术课程,我院严格按照教务处课程的管理制度,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保证了课程有计划、有秩序的开展。我院学生还连续四届获得湖北省师范类大学生技能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学院规定学生需参加专业方向的艺术考级。

    六、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我院还成立了管弦乐团、合唱团等学生音乐团体,还积极组织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推选优秀节目参加湖北省和国家的大型比赛,并获得中央电视台、文化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的多种奖项。我院学生还在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上,每年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质量。

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0713-8621616

鄂ICP备08001393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