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相关文件(2020)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20/9/27 10:13:15

工作举措

1. 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保障,全面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各教学学院成立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班主任、辅导员为成员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调查,并根据各时段变化情况及时动态调整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调查表,及时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和需求,建立台账、动态更新、销号管理;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处指导和督促各学院按公务员、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教师招录、研究生考试、招兵入伍、自主创业等精准分类加强就业指导,分类制定帮扶措施;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处每月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通报各学院毕业生就业数据,研究推进工作措施;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全校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就业创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2. 加强政策宣传和就业引导。运用好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国家和省市就业创业政策,发挥政策红利,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开展网络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组建由校内就业指导教师、心理咨询师、企业人士组成的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咨询团队,对毕业生进行求职心理辅导;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求职观和择业观。

3. 精心组织网络招聘。运用好国家、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持续提供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指导、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会和各省市系列网络招聘会。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全年不少于20场次。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利用网络平台,为毕业生精准推送政策、岗位和就业指导信息,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4. 引导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鼓励毕业生立足基层、奉献基层,到基层就业创业。做好基层项目、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招录招考相关组织和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发布招录招考信息,做好政策解读,联合专业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培训。学工部密切配合,加强毕业生招兵入伍政策宣传,鼓励引导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为考研升学的学生提供辅导帮助,加强公务员招录等公考面试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就业面试能力。广泛发动联系校友、就业基地、实习基地、合作用人单位推荐就业。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引导学生适应新形势、新业态需求。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及时发布创业扶持政策、项目等信息,开展创业培训。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建设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为毕业生创业提供服务。

5. 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对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一生一策”帮扶台账和分类精准帮扶机制,采取集中与“一对一”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推荐就业岗位,提供求职补贴,广泛发动教师、校友、合作企业等资源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对接人社部门,做好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发放工作,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继续做好就业跟踪服务。

6. 确保就业安全。加强网上招聘规范管理,简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严把入口关,对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严格审核单位资质、工作岗位信息,严禁发布歧视性信息、虚假欺骗信息。强化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诚信教育和管理,做到诚信签约、诚实履约。

7. 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一帮一”行动方案。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成立就业创业“一帮一”行动协调小组,主动对接湖南师范大学,签订帮扶协议,制定行动方案,在就业信息、就业渠道、就业指导、就业资源、创新创业实践、就业管理等方面争取湖南师范大学一对一帮扶,促进学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创业。并以就业创业一对一帮扶为契机,建立两校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争取湖南师范大学多领域、长期性支持和合作。

8. 加强就业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就业工作流程标准化管理,做好毕业生就业派遣、户档托管等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就业统计“四不准”工作要求,通过“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及时上报、更新就业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开展就业政策、就业管理和就业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就业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9. 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保障措施。将就业工作列入学校中层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落实教学学院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就业工作责任落实,将就业工作列入学校年度重点项目进展督查清单。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有关就业创业的文件规定。设立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经费,建强教学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队伍,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

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0713-8621616

鄂ICP备08001393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