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01-01 2017年度学校简介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17/10/26 8:57:00


黄冈师范学院简介

  黄冈师范学院地处楚头吴尾、通江达海、与省会武汉作为同城化的人文重镇与全国宜居城市——湖北省黄冈市,是一所学科门类和专业设置均较齐全的湖北省省属多科性普通全日制本科高校,是拥有750万人口的黄冈市第一高等学府。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历经“省立黄冈乡村师范学校”、“湖北省立黄冈师范学校”、“黄冈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变迁;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的“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独立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4年1月,与原鄂东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资源整合。历经百余年耕耘,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多科性大学,涉及理、工、农、经、文、法、教、管、艺等九大学科门类,形成硕士研究生、本科、专科三种办学层次。学校由南区、北区、西区三个校区组成,现有校园面积1636.15亩。学校面向全国27个省市招生,全日制在校学生19364人。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现有专任教师95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42人,博士、硕士747人。现有国家和省级各类荣誉专家46余人次。学校还聘请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00余名知名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兼职教授。

  学校现设有18个教学学院,设置本科专业64个,专科专业42个。学校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稳步推进,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教育部定点教改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个,省级试点学院1个,省级品牌专业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省级高等学校教学团队3个,省级品牌专业4个,省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6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省级荆楚卓越计划项目3个,省级精品课程22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在2011、2012、2013、2014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连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连续10年荣获国家奖(其中连续8年荣获国家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电子设计大赛、“CCTV杯”外语竞赛、“全国校园DV”摄影作品展等重要赛事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2006年开始,学校先后与长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现已联合培养100多名博、硕士研究生。2011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学校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始独立招收与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校现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1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培育学科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1个;生物资源研究所、不确定系统研究所等20个研究机构。

  近年来,学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参与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攻关项目6项,主持教育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项目40项,湖北省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项目112项。科研成果、教学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含)奖励分别为 15项和20项,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68余项。

  学校国际交流广泛。学校与美国、英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高校与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先后聘请了100多位外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讲学,派遣100余人赴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合作研究,200余人次赴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36位师生赴国外进行汉语教学。2010年,学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项,2011年起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合办动画本科专业,2014年起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合办学前教育本科专业。

  学校毕业生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在90%以上,部分院系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50%。在学校培养的历届毕业生中,一大批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和骨干: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黄冈中学前三任校长、黄冈所属十县市区80%以上的中学校长、副校长都是我校的毕业生。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感慨地说:“黄冈中学和黄冈的基础教育是个谜,谜底就在黄冈师范学院”。

  近年来,我校获得“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高校农校对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湖北省园林式单位”、“湖北省高校绿化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

  中国新时代,扬帆再起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了新征程。全校师生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黄冈师范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坚持“文化引领、内涵提升、特色发展、改革转型、服务社会、依法依规”的发展思路,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推进转型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黄冈加快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加速区域性增长极建设进程,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宣传部   更新时间:2017-10-25   

黄冈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0713-8621616

鄂ICP备08001393号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56号